沙發

沙發牛皮可以分成八層做嗎?

原文:http://tw.knowledge.yahoo.com/question/question?qid=1509080200109

添購沙發時,傢俱行老闆說"一隻牛的皮可以分成八層"請問是真的嗎?
又,如果是真的,那八層的皮都可以作為沙發嗎?而它們的價錢和品質是否會有所差異?
另外,真牛皮的第一層究竟需不需要人工壓紋處理?還是它本身就有紋路?
 
Construction a:我真的相信一隻牛(客戶)的皮可以分成八層.....
 
milano5230 a:
「一隻牛的皮可以剝八層」那是街頭坊間上的「哩語」,形容嚴重的剝削。意思是說:即使一頭牛,也被剝了八層皮;表示誇張形容嚴重的剝削。

真實的皮革製革,品質較佳的牛皮的上層「乳頭層」「全粒面Full Grain」作為「沙發革」「箱包革」「皮鞋革」等皮革使用。

用剖層機將牛皮剖成兩層後,以第二層製成的皮革,稱為「二層革Second Split Leather」。二層革易變形,經塗飾後可形成美麗的表面,稱為二層假面革,也可以經移膜,生成移膜革。坊間很多製作工藝品質較差的「陸製進口沙發」,「號稱的馬鞍皮」「號稱的2mm厚牛皮」都是這類「二層革」製作的。品質也有差別。
 
「修面革Corrected Grain Leather」修飾面革,是將粒面有輕度傷殘,或粒面粗糙的坯革,用磨革機磨去粒面表面部分,再用丙烯酸或聚氨酯等樹脂與顏料膏配製的塗飾劑,做成人造粒面,然後壓成仿真粒紋。

一般牛皮製的修飾粒面沙發革,可增加出裁率,充分利用原料皮資源。沙發革的塗飾也大多採用輕修面的方法進行塗飾。
 
「「「添購沙發時,傢俱行老闆說"一隻牛的皮可以分成八層"」」」或是有人說:「「「若是每一層1mm可做10層」」」??這些都是「以訛傳訛」「道聽途說」沒有事實根據,不能盡信。

想想看「1mm」「十分之一公分」厚度的牛皮,它的張力可靠嗎?製成品的品質可靠嗎? 有大腦的都應該可以理解。
全粒面革Full grain leather

指以豬、牛、羊、馬皮為原料,採用鉻鞣或以鉻鞣為主的結合鞣法,製成帶完整粒面的皮革。用來製作這種革的原皮必須保持完整的天然粒紋,粒面沒有較重的擦傷、蟲傷等;因而在保持完整粒面(不磨面)的基礎上,進行輕、重塗飾或苯胺塗飾的皮革,如全粒面鞋面革和全粒面服裝革。全粒面革是一種高檔的天然皮革材料,可加工成高檔的皮革製品。
 
文止於此 
Construction  的意見真的是經典好答
 
原文:
 
 
皮革使用部位的概論
 
 
一、皮革四大使用部位
1.背部:皮面較完整美觀。所以通常製成鞋面(楦頭部份)。
2.腹部:一般使用於鞋舌部位。
3.頸部:通常用於後踵部位。
4.臀部:是很優的製鞋用皮。但易因為與地面或樹、柵欄等,磨擦活動多而出現傷口。因此完整可用的皮革數量較稀少。

二、製鞋皮常用的種類
1.豬皮:組織較鬆散、皮身較鬆軟,毛細孔較牛皮稀疏粗大,視覺與觸感較粗糙。
*缺點為彈性不足、柔軟度不佳;價格較低,多使用於內裡。
*目前義大利皮廠亦有特殊加工處理,成為面皮始用。其外觀價值及質感較一般豬皮佳,甚至更勝牛/羊皮。
2.羊皮:羊隻體積較小,質地細緻、重量較輕、柔軟度佳、非常貼腳,穿著不當會使皮面彈性鬆弛。因羊皮皮質較薄與腳背磨擦後磨損率高;所以腳背曲折處亦容易產生摺痕。
3.一般歐美牛皮:纖維組織較紮實,韌性較強,不易變形。柔軟度略羊皮或小牛皮差。皮革厚度大部份比羊皮、豬皮來的厚一些。
4.胎牛皮:皮革纖維組織較一般牛皮更細緻、毛細孔較小、柔軟度及觸感也較優。一般為新生牛(胎死腹中的小牛或是出生未滿6個月的小牛,因疾病或殘缺而死亡)。
三、皮面的加工與處理
1.一般【皮面純加工】分:
(1)珠面皮:保存天然優良的粒面,隨著各種動物及成長過程,
呈現不同的風貌,亦可壓花改善或改變外形。
(2)磨面皮:正常皮質使用【專業滾輪】打磨,使其有起毛之效果,觸感似絨布。
(3)榔皮:面皮被取掉後的纖維層,稱之為榔皮或二榔皮。
目前市面上的榔皮多使用在後跟部位,面皮部份則因怕容易潮溼不便清洗,較少使用。
2.依【皮面塗飾】加工處理概分:
(1)苯染皮:僅於皮革表面,噴塗些許料水,使皮面色差度略為改善,能保持自然外觀。
因程度細分:
(a)鼓染苯染皮-具最自然的手感與舒適性,皮革表面毫無任何化學塗料或樹脂;。
(b)半苯染皮-皮革經苯染後表面噴塗化學染料,較可改善皮革染色時的原本色差,也可掩飾部分細微暇疵。
(2)塗料皮:皮面主要以塗飾加工為呈現風貌,可使色差及暇疵得到明顯的改善,也較具流行感。面皮經由塗料處理,面皮曲折較會減低。
(3)油臘皮:處理過程利用大量的油脂,使皮革表面及底部得到特殊的亮光效果或手感油膩(輕刮或用力搓皮面顏色會變深)。缺點則會因油脂揮發後容易產生龜裂情形。

 




上一則   |   回上頁   |   下一則